English

“法雨”润幼苗

——江苏省丹阳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剪影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束坤岭 我有话说

江苏省丹阳市政法委、教育局、团市委等部门联手,以建立学校法制教育基地为切入点,引导青少年学生学法、知法、守法,取得了突出成效。

教育内容求实,突出针对性,避免“空对空”。他们将《宪法》、《刑法》、《治安管理处罚条例》、《未成年人保护法》、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》等10多部法律法规,编成寓知识性、趣味性为一体的法制教材。各校都聘请了法制教育辅导员,青少年法制教育做到有阵地、有教员、有教材、有课时。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和学习生活实际,因材施教。同时,根据各校特点,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教育。市职业中专将法制教育与专业课结合起来,将有关专业法规和职业道德贯穿于教学之中。

教育形式求活,突出实践性,避免“灌输式”。城区7所中学、农村大部分中小学与公安司法部门结对挂钩,建立法制教育基地,开展生动活泼、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。近3年来,除上好常规法制课外,城区7所中学举办法制讲座30余期,刊出“我与法”“法在我心中”等法制宣传栏、板报400多期,有的学校还创办了《法制明眸》等校刊。各校每周举办一次“学法守法从我做起”、“青少年与法”、“大墙内外”等多种主题班会,开展模拟法庭、法制夏令营、法律知识竞赛、演讲竞赛、观看法制电影征文、旁听法院公开审判等活动。一位学生参观少教所后深有感触地说:“这次法制教育给我敲响了警钟,违纪与违法、违法与犯罪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,以后要防微杜渐,遵纪守法。”

实打实的法制教育,给学校带来了“四无一减”的可喜变化。丹阳市中学过去事端多发,今年未发生一起案件,有20多人拾到手表及数千元现金,及时交还失主,校园新风蔚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